三宅子

写作三宅子读作三三
想做个温柔的人,写一些温柔的东西
是个挺有分享欲的人,写的东西能够得到反馈就是我最快乐的事啦。

深夜刷TAG看到一个姑娘写的对52号和51号的探讨,想起爱为何物,突然就想多说两句

其实爱为何物最开始的构思很简单,当时我决定让52号携带51号所有的记忆,然后故事就变得很简单无趣:康纳怎么在熟悉的人面前扮演一个陌生人,关键时刻揭晓身份,夫妻相认,皆大欢喜。

但这篇文在我发出第一章的时候完全失去了控制,从52第一次表现出不稳定开始,我之前(本来就已经修改了无数次)的大纲完全作废。我当时思考了很久,最后换了一个大背景:康纳所有的记忆被删除,只留下一小段,双重加密,被上辈子的他藏在软体最深处。

其实做这个决定花了我很大的决心,因为我很清楚这样会造成读者的,甚至是我自己的,对于康纳身份的认同混乱。想要把这个事情讲清楚需要花非常大的心血。事实证明的确如此,爱为何物真的是我写过最难的脑洞。

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体会过那种写了几千字之后,长摁删除键直到文档清空的感觉。爱为何物全程都给我这种感觉。写多少删多少,因为感觉不合适,两个人应该是什么样的,51和52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,马库斯的情感又该怎么铺垫,甚至最后,我从开头就埋好的线索该怎么一点一点展开。

很多小伙伴问我,52号是不是康纳。

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因为我自己也难以定义。

“我是谁?”是永恒的难题。一个人不可能再踏进一条相同的河流,今天的我是不是昨天的我,而未来的我是不是今天的我,我们能说的清吗?我们甚至连“我”这个概念都说不清楚。

所以,为了偷懒,再某种程度上,我们可以把“我”这个定义抽象成为“灵魂”这样一个概念:我之所以还是我,是因为即使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有着不同的回忆,呼吸着不同的空气,但我的灵魂仍旧是那个灵魂。

那,仿生人呢?如果单从物质层面来讲,记忆就是仿生人的一切,他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无非硬件、软件、数据。可底特律探讨的不就是安卓基于这三点以外的可能性吗?意识,灵魂。所以马库斯见到卡尔去世会痛哭失声,所以失去一切的卡拉会再度将爱丽丝拥入怀抱。

既然如此,凭什么拥有相同硬件和软件的52号,就没有资格寻找自己了呢?我听过很多人说过,51号不可替代,51号以外的RK800都不是康纳……多么不公平,就像马库斯会毫不犹豫地伤害“正常”的康纳一样:似乎他们连成为人的资格都失去了。

我的答案,52号就只是52号,至于他究竟是不是康纳,我只能说,反正他不是51号。

(接下来可能有爱为何物少量剧透)

爱为何物很多东西都写得很隐晦,一方面是为了写文的效果,另一方面是我还没考虑清楚,不知道该怎么清晰的表达出来

可能有些读者读爱为何物的时候,认为52和51之间只有两个概念:康纳,52号,因为我在文中经常这样写。

但实际上我真正想要写的概念并不是两个,而是三个:51号,52号,康纳

基于此,爱为何物里,我对对于52号的身份认同给出了三个答案。

对于卡爹,他了解51号一切行动的来龙去脉,他就觉得52号就是51号,因为他完全做了51号期望他去做的事。

对于马库斯,不论52号还是51号,他们都是康纳,是吸引他的“正常”仿生人,他恋慕的人

对于52号,他不在乎自己是谁,康纳也好,51号也罢,他都无所谓。他的大脑空空,所以没有任何负担,拥有最为清晰的身份认识:他只是52号,其他的,谁也不是。


我本人个人给出的答案偏向于马库斯的答案,但我最喜欢52号的答案,因为我觉得,这就会是康纳会给出的答案。

Hmmm……总之我觉得否定>51系列的康纳其实并没什么意思,毕竟原作里能看出上传了记忆的>51号也依旧是康纳的那个样子,没有本质的变化。唯一的不同也不过就是忘记了一些事。但忘记了又怎么样?忘记一些细枝末节,他就不是人了吗?

希望这样对51号的偏心和喜爱不是出于对于“完整的”/“最好的”的事物的追求吧。如果真的是那样,就太不值得了

评论(29)
热度(11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三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